[達人怎麼說]民安中醫李艾玲醫師聊喝好水的重要性
- ft.千山淨水TK5000廚下雙溫觸控飲水機

民安中醫照片  

位於台中市東區的民安中醫隱身在寧靜社區內一樓店面裡,輕推開大門,落地窗灑落大面自然光,以白色系裝潢 與木質地板妝點整個空間,採光溫潤的環境讓人放鬆,大理石紋櫃台延伸整個視覺,保留更多的空間給病患當作 候位區,眼前明亮時尚感的端景與中醫形象做結合讓人相當耳目一新。

TK-5000廚下型雙溫觸控飲水機更節省空間TK-5000廚下型雙溫觸控飲水機融入整體空間的氛圍

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就是候位區旁邊的飲水空間,白色的櫥櫃空間延伸出的智慧觸控式龍頭只要輕輕觸控有兩種水溫可以選 擇,有別於一般診間會使用傳統落地式飲水機或是加熱桶裝水開飲機,選擇TK-5000廚下型雙溫觸控飲水機更節省空間與融入整體空間的氛圍,打開下方櫥櫃,將兩道濾芯與加熱器收納在裡頭,讓檯面上更加寬敞美觀。第一道軟化水質讓飲用水口感更佳,另一道生飲級濾芯可過濾8000公升大容量,以天然椰殼材料製成,去除異味同時增添甘甜口感同時又符合國際NSF認證的好水,在用水上,民安中醫相當用心。

生飲級的好水+安心中藥材熬煮=民安即飲包

診所內販售使用千山淨水與安心中藥材及進口專業生技萃取機熬煮的即飲包,不需要像傳統費時良久燉煮中藥 材就可以喝到中醫師調製的即飲包,相當便利。

生飲級的好水+安心中藥材熬煮生飲級的好水+安心中藥材熬煮02

這樣時尚的中醫診所氛圍,讓人相當好奇幕後中醫師是怎麼樣的人,嬌小的身影,著醫師白袍的李艾玲醫生,給人有年輕活潑的印象,我們簡單的採訪了一下艾玲醫生以及中醫角度喝好水的重要性。

李艾玲醫生

什麼契機選擇從心理系轉到中醫學系:

當初念心理系時,因為同學拉著一起參加「傳統醫學研究社」的中醫社團,才意外與中醫結緣,接觸到古典中醫的思想,對於身心平衡開啟了不同的觀點與哲思。
中醫的核心觀念是「自癒」,醫者的角色是找出病機-關鍵的致病結構-給予適當的刺激,改變疾病的走向,讓患者的身體發揮潛能,順勢恢復健康。有點像是園丁,把園子的環境打掃乾淨,花果樹木自然欣欣向榮。這種尊重生命主導權的治療方式和心理治療的某個學派異曲同工呢!

擁有心理系背景的她對於看診有什麼見解:

若要總結心理學對我日後看診的影響,大概有兩點很重要的點,第一,很多的心理疾病是有生理基礎的,也就是說,是因為身體(大腦)有病變了,才產生許多情緒、認知上的障礙。例如憂鬱症的病理機轉,與大腦中的血清素、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質的失衡有關,叫憂鬱症患者「想開一點」就像跟一位發燒的患者說「不要再燒了」一樣徒勞無功。人所表現出來的許多狀態,與其說是情緒控制不佳,其實背後都有一個身體不適的訊息在作祟。
第二個重大的影響是「認知改變了,世界就因而不同」,看診的過程中,若能改變患者的認知,那麼療癒就會發生。改變患者對藥物的認知,就能提高遵醫囑性;改變患者對病因的認知,就有機會讓他調整飲食作息、運動習慣;改變患者對疾病的認知,對於生命的幸福感或動力就會不一樣。這是每次看診都在發生的事。

成立民安中醫的過程及願景:

「民安」是我對於行醫之路深遠的期許:「民以為本,身定心安」。在行醫過程中看了很多疾病艱難的時刻,每位患者都是獨特的生命,在相遇的當下,覺察患者所需,有時是一帖藥方、有時是一句慰問,就能讓患者有勇氣與力量面對各種考驗。我希望能創造一個明亮溫暖的療癒場所,讓每位來到民安中醫診所的人可以「身定心安」,得到身心的滋養。

想對患者說的話:

生命的各個面向都是環環相扣的,疾病提供一種切入角度來觀照自身,讓人去思考還有哪裡可以作調整。身為中醫師 ,希望透過藥物、飲食、運動及觀念的分享與改變,協助每個人發現更好的自己,過著理想中的生活。

中醫著重在水進入人體後是否能正常運行。水進入人體,循著正常的生理作用,在五臟六腑中轉化、吸收、分布於全身各處細胞進行利用,就是有用的水;若人體無法利用,反而造成循環的阻滯,成為需要用藥物處理的病理產物(痰濕水飲)。中藥的各種劑型中,以湯劑(把藥材放入水中煎煮)為最常見的方式,取其容易吸收、效果快速的優點。
在湯劑的製備中,除了藥物的選擇外,優良的水質也是主角之一,有別於古人需從雨水、雪水、泉水等各種方式取得適當的水源,現代的自來水系統加上濾水設備,在家就能享受優質純淨的水,真的非常幸福!

民安中醫

為什麼選擇千山淨水?

在疫情之前,因為開會或進修,常常台中台北兩地跑,因緣際會下飲用了千山淨水的飲水機,對飲用水的甘甜口感印象深刻,就決定要到千山淨水了解與試喝。
跟其他幾家濾水器廠牌比較後,千山淨水的過濾水確實口感甘甜,很適合來煎煮藥材。除了使用方便,口感甘甜以外,我還看重千山淨水的專人到府服務。
隔行如隔山,每個專業都有他的眉角,專業人員到府更換濾心時,還會幫忙機器檢測、管線檢測與水質檢測,交給專業的來,我很放心。

TK5000這款產品對診所帶來什麼便利處?

民安中醫候診區使用的是廚下雙溫觸控飲水機,視覺上簡約俐落,飲用上也十分方便,設定常溫與50度C兩種水溫,即出的熱水就是適口溫度,若有需要100度C沸騰熱水,直接觸控煮沸鍵,不到幾分鐘就有開水使用,安全便利。煮藥區也使用同規格的濾芯,民安中醫診所的每一包中藥即飲包都是用生飲級過濾水萃取出來,品質有保障。

用別的水跟千山的水煮出來的即飲包是否有差異?

單喝千山淨水過濾的飲用水可以很清楚發現水質的口感甘甜,非常適合用來煮中藥湯劑,讓各種藥材的風味都能展 現出,喝起來不會有混濁的口感,是我覺得最滿意的地方。

民安中醫門口

民安中醫


營業時間 ► 周一到周六

聯絡電話 ► 04-22131199

地  址 ► 401 台中市東區進化路185號

民安即飲包系列 防疫茶 / 養肝明目茶 / 桂花烏梅湯 /青草茶